2022年度翁源县人民法院普法责任清单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2-10  浏览次数:887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序号

普法对象

重点普法内容

开展形式

工作目标

责任部门

全院干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建立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并落实党组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及时下发学习资料;组织专题培训、讲座等学习活动,进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法院工作,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政治部

全院干警

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宪法》《人民法院组织法》《法官法》等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

通过举办或组织参加各类审判业务培训班,参加干部网络课堂、在线培训,定期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双周讲坛等形式学习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

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进一步提高审判业务能力和水平。

政治部

审管办

民事审判庭

全院干警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宣传

坚持以案说法、以案治本,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组织开展专题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定不移推进正风反腐,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

综合办

政治部

社会公众

涉疫情普法宣传

通过官网及现场宣讲普及涉疫相关司法解释等知识

引导社会公众增强依法防控意识。

综合办

社会公众

《反组织犯罪法》

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法治宣传教育,借助官网、南方+等平台以案释法;开展《反组织犯罪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

通过《反组织犯罪法》宣传,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确保长治长效。

 刑事审判

综合审判庭

社会公众

《民法典》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民法典》带进千家百户;组织《民法典》进机关活动、进企业等活动

通过普及《民法典》,增强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度,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民事审判庭

审管办

江尾法庭

官渡法庭

社会公众

青少年权益保护

通过到学校开展普法讲座、邀请中小学生旁听庭审等形式向青少年进行普法宣传

通过开展法治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患意识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民事审判庭

刑事审判庭

社会公众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

宣传普及消费者权益法律法规,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民事审判庭

江尾法庭

官渡法庭 

社会公众

《国家安全法》

利用官网、现场宣讲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法》的学习宣传

引导社会公众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刑事审判庭

10 

社会公众

禁毒法律法规

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发布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提高社会公众拒毒防毒意识,营造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声势。

 刑事审判庭

审管办

11 

社会公众

宪法

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举行宪法宣誓;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宣传普及宪法精神,向社会公众介绍展示人民法院工作职能和法治文化,弘扬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

综合办

12 

社会公众

执行专项行动普法宣传

开展执行专项活动并进行宣传报道;发布失信惩戒、拒执罪等典型案例

加大失信惩戒和强制执行力度,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保护胜诉人合法权益。

 执行局

综合办公室

13

社会公众

案例宣传

在官网、韶关日报、南方+等平台及时发布翁源法院典型案例社会热点或重大战略实施发布典型案例

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规范、指引、评价、引领功能,向社会公众普及宪法、基本法律及其他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认同。

 审管办

14

社会公众

《民事诉讼法》

《刑事诉讼法》

通过官网、现场宣讲普及《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的内容

通过诉讼法的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对诉讼程序的了解,保障司法的公正和效率,促进依法治国,做到有法可依。

立案庭

刑事审判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