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侵占土地拒不归还,法院监督执行保障农民权益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1034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翁源法院成功执结13宗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系列案,全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

  2005年,翁源县坝子镇某村小组组长谢某泉组织召开村民会议,经大部分村民代表同意后将13户村民的30亩集体土地租给谢某龙,租期为10年。租约到期后,谢某泉利用其村队长的职权,与谢某龙共同侵占了涉案30亩土地。村民们多次要求谢某泉、谢某龙返还30亩土地,但两人以各种理由拒绝返还,并且在未经村民代表同意的情况下,在该片土地上种植果树。因沟通无果,涉案土地的13户村民将谢某泉、谢某龙诉至翁源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谢某泉、谢某龙将侵占的土地恢复原状并归还。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经法院主持调解,13户村民与谢某泉、谢某龙达成调解协议,即由谢某龙将土地上的果树清除并填平坑洼之后将其归还给村民。民事调解书发生法律效力后,谢某龙未按照调解书的内容履行义务,故村民向翁源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谢某龙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并做好了强制执行的准备。同时,执行干警考虑到该系列案涉及人数众多、社会影响较大,容易产生不稳定因素和不良的社会影响,故传唤谢某龙到法院了解情况。经法官释法说理,谢某龙承诺按照调解书履行义务。最后,在执行干警现场监督下,谢某龙雇请了挖掘机师傅挖出果树并填平坑洼,将30亩土地完好地归还给了村民,村民们也向法院提出结案申请,本案得以圆满执结。

                                                  

 

  翁源法院将进一步强化司法担当,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动员自觉履行和采取各种强制执行措施相结合,用实实在在的执行成效切实做到司法为民。